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1年11月22日

■ 产业兴市 作风兴市

前三季度完成规上工业 总产值逾300亿元

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打造高质量循环经济体系

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李桂兰

本报讯(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李桂兰) 绿意盎然的厂区道路、明亮整洁的标准厂房……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的骆驼集团华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厂区,仿佛身处一个小花园。而在繁忙的生产车间,自动化机器设备高速运转,正全力冲刺年度生产目标任务,今年以来,该公司加大环保设备升级力度,实现工业产值较快增长。

这是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大力践行工业节能和绿色发展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创新推行“环保管家”治理模式,委托第三方环境治理服务机构,实行圈区化管理,形成水、能源、固体废物等资源一体化管理体系。围绕打造高标准的生态绿色园区,该园区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打造再生铜、再生铝、再生塑料等九大循环经济全产业链,再生资源集聚量超过560万吨,实现从“回收拆解、深加工、精深加工、再制造”的封闭循环模式,致力于全产业链全面发展。园区先后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金升集团、毅马集团、国龙集团等龙头企业进驻,目前,震宇年处理80万吨含铅锑锡再生综合利用项目、棕宁年无害化处置70万吨含铅废物综合利用项目、锐异25万吨/年富稀贵金属物料综合回收及安全处置项目、盛发多金属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园区低碳绿色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以铜、铝为例,园区目前布局了项目再生铜133万吨/年、再生铝150万吨/年,单单这两项每年就可减排521.09万吨二氧化碳、节能195.25万吨标准煤,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正在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

绿色发展之路带来绿色效益的转化。今年前三季度,该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01.43亿元,同比增长31.2%;完成“三年三工程”活动重点项目投资21.0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5.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99亿元,同比增长29.5%;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4.3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2%。

--> 2021-11-22 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李桂兰 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打造高质量循环经济体系 ■ 产业兴市 作风兴市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10369.html 1 前三季度完成规上工业 总产值逾300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