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1年11月22日

■ 消费维权

预付卡消费要谨慎

(内容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今年4月,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陆续接到消费者对我市一商圈儿童游乐场场地租赁到期撤场后未退回充值卡余款的投诉。

接报后,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调查了解到,被投诉游乐场经营不善出现亏损,未能按时缴交租金,场地押金被场地出租方暂扣。该游乐场便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消息称,不能给消费者退款的原因在于场地出租方拒不退回押金。从而引发消费者与场地出租方的矛盾。但是,场地出租方按合同条款约定,坚持走法律程序没收押金。期间,该游乐场经营股东之间互相推卸责任,并拒接消费者电话,引起消费者强烈不满。

为妥善处理该起消费投诉,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迅速采取一系列行动,在安抚好消费者情绪的同时,多次约谈经营者,要求其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履行经营主体责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退款方案,并将退款方案在媒体及原经营场所进行公示,派人定时、定点处理退款事宜。此外,市场监管部门与场地出租方积极沟通,将押金扣减租金后,把剩余部分退还给经营者,积极协助做好消费者退款工作。

截至5月中旬,该游乐场累计向552名消费者退还预付款项,市市场监管部门成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935元。下一步,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管,营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 消费提醒:

消费者进行预付卡消费时,要了解清楚企业经营状况,多做比较,慎重选择,尽量选择经营规模大、证照齐全、信誉好的企业;要重视做好合同约定,在合同中明确预付式消费卡的功能、使用范围、有效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细节,警惕霸王条款;要科学理性地购买、充值预付式消费卡,不要超过预付标准上限,按消费进度付款,并保留消费凭证,一旦发现经营方出现侵权行为,应及时凭借发票(或收款收据)、合同、协议等材料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内容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 2021-11-22 (内容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 消费维权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10382.html 1 预付卡消费要谨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