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1年12月31日

足不出户就能管好蜂场

岑溪养蜂企业推广应用智慧养蜂技术

(庞广蛟)

本报讯 12月30日,岑溪市金健养蜂专业合作社(下称“金健养蜂”)理事长张立辉坐在办公室里,在手机上划动几下,就完成了对10700群蜜蜂的酿蜜、生产异常等情况的远程监测。

就在几天前,第五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名单公布,金健养蜂等4家广西企业上榜,这是继两个月前“岑溪市金健AI智慧蜂场场景”入列广西人工智能十大典型案例后,金健养蜂获得的又一张企业名片。

据了解,2016年创立的金健养蜂,至今已从1家养蜂户17群蜜蜂发展到拥有60家养蜂户10700群蜜蜂,占据岑溪蜂群总数的25%。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张立辉等管理者的劳动强度迅速增加。为此,今年5月,金健养蜂与福建农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江西省养蜂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紧密合作,研发并应用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养蜂技术,通过监测设备分别对蜂场环境进行实时监测,使用云管理平台采集蜂场数据进行人工智能分析监控,大幅度提高养蜂数智化管理水平。养蜂户使用人工智能APP为蜂场、蜂箱编号后,即可监控温度、湿度、蜜蜂出勤率等情况,进而为追逐蜜源、花期、分蜂提供依据,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管理好蜂场。

如今,金健养蜂还派出10名技术员到百色市西林县实施科技扶贫,指导当地10个乡镇的25个养蜂基地建立智慧养蜂平台,让当地的蜂农也能应用智慧养蜂技术。 (庞广蛟)

--> 2021-12-31 (庞广蛟) 岑溪养蜂企业推广应用智慧养蜂技术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14479.html 1 足不出户就能管好蜂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