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2年03月23日

危急时刻背出中毒邻居

——梧州学院教师奋不顾身救人的故事

本报记者 甘沁雨 通讯员 许丽娟

本报记者 甘沁雨 通讯员 许丽娟

“危急时刻,许才顼沉着冷静,几进几出现场,先后背出4人转移到通风地带……”日前,一封来自湖北的表扬信,记叙了梧州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党员教师许才顼返乡过年时奋不顾身救人的感人事迹。

“救命啊!快来人啊……”今年1月27日深夜,身在湖北老家的许才顼突然听到外面传来急切的求救声。他的父亲闻声跑到邻居家里查看,他随后也跟了出去。“当时我的父亲和邻居家的女儿奋力把邻居家洗手间的门撬开,撬开后发现邻居夫妇倒在里面且已经失去了意识。”许才顼说,他看到洗手间墙上安装的燃气热水器,结合自己以往的学习经验,判断邻居夫妇为一氧化碳中毒。于是,许才顼父子立即打开门窗,尽量使室内空气流通,他的母亲则关闭热水器燃气阀,并呼喊附近的其他邻居过来救援。

然而,许才顼的父亲和邻居的女儿很快也因吸入一氧化碳过多而先后倒下。此时,许才顼已经顾不上那么多,在众人的帮助下,他快速把邻居一家背到宽敞通风的室外,又折返把父亲背出来。“当时感觉他们还有微弱的呼吸,哪怕还有一丝希望,我也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施救。”许才顼和几位邻居立即为昏迷者实施心肺复苏及人工呼吸。

半小时后,邻居的女儿慢慢恢复意识,许才顼的父亲因吸入过量一氧化碳被送往医院救治,数日后才痊愈。但令人遗憾的是,邻居夫妇因长时间吸入高浓度一氧化碳,救治无效不幸去世。许才顼说:“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但我没有后悔过救人。”

直到3月初,随着这封表扬信的公开,许才顼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才在校园里传开,但他谦虚地说:“我没想过会得到表扬,当时大家都一心想着救人,那种情况下任何一个人都会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地去救人。”

对于许才顼这种舍己为人的表现,学校师生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在大家的记忆里,许才顼会在疫情期间主动参与核酸采样和消杀工作,还会在暴雨导致学校实验室被水淹时及时参与抢救设备,更会在深夜里照顾突发疾病的学生……梧州学院教师贺杰说:“一直以来,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许老师都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所以他会做出那样的善举,我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 2022-03-23 本报记者 甘沁雨 通讯员 许丽娟 ——梧州学院教师奋不顾身救人的故事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21212.html 1 危急时刻背出中毒邻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