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2年07月15日

飞盘为什么突然火了

(据《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这个夏天,去户外露营,成为很多家庭走出都市、亲近自然、从事体育运动的一种生活方式;自行车也从传统的交通工具变成了新的户外单品。除此之外,腰旗橄榄球、陆地冲浪也都成为很多年轻人喜爱的运动项目。

在这些众多的新兴大众体育项目中,飞盘无疑是今年夏天最为火爆和耀眼的一个。

飞盘真的火了

进入2022年,你也许会在不经意间发现,小区的空地上、公园的广场里,抑或是校园的操场上,随处可见一群年轻人奔跑投递飞盘的身影。

跳跃、投递,飞盘在空中画出抛物线;奔跑、飞扑,场内的人跑位接盘……一块直径8.75英寸标准飞盘正在城市成为热门运动,成为年轻人的体育新宠。

伴随着飞盘在年轻人间的突然火爆,在各种社交平台上“飞盘”也始终保持着非常高的热度。据某研究机构发布的《年轻人潮流运动报告》中,飞盘位居年轻人喜爱的潮流运动第一名。某社交平台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显示,飞盘相关的内容发布量同比增长6倍。另据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的调查数据,2021年全国参与飞盘运动的玩家大约有50万人,而到了今年,这个数字将会呈几何增长。

在教育部早些时候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中,“极限飞盘”(团队飞盘)作为“时尚运动类项目”入选“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板块,正式列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7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发布通知,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举办首届中国飞盘联赛,赛事将在北上广等多个城市举行。与此同时,飞盘也正在申请成为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这些数据都显示,无论是作为一种社交方式还是一项运动项目,飞盘真的火起来了。

很容易被玩者理解和接受

从事飞盘视频教学的教练王彬说:“扔出一个盘,接到一个盘,都会有一些成就感、愉悦感。”

一项运动的火爆,离不开多方的推动。但是那么多运动,为什么偏偏飞盘成了潮流运动?恐怕还是要回归这项运动本身。

飞盘的参与门槛很低。一身运动服、一双跑鞋、一副手套及一个飞盘,就是全部的必要装备。其中相对专业的飞盘价格一般都在百元左右,七八十元就能买到品质不错的飞盘,如果加入俱乐部,更无须自己购买。而在某电商平台,飞盘单价多在50元到150元之间,最高的月销量甚至超过了2000件。

场地方面,专业的飞盘比赛在足球场进行,如果只是休闲玩乐,一块空地就足矣。一般飞盘场地都位于都市生活圈,往返时间成本也比较低,并且飞盘上手不难,运动“小白”在刚接触的时候,就能获得一些小的成就感,更容易坚持下去。

作为一种运动项目,它分躲避飞盘和飞盘高尔夫等,但基本规则都非常简单,很容易被玩者理解和接受。比如,现在大部分人玩的是极限飞盘,又称团队飞盘,一般是5人至7人制对抗比赛,可男女同场竞技。比赛规则很简单,双数队员,不设裁判,不发生身体接触并成功在对方得分区接到飞盘,就算得一分,飞盘场地为长方形,得分区位于场地两端。

当然,在飞盘玩家中,燃脂也是人们热爱它的一大原因。一场专业的飞盘比赛,时长100分钟,运动员的跑动能够达到10公里,燃脂消耗堪比一场高水平的足球比赛。

具有独特的包容性和社交属性

很多飞盘玩家表示,玩过一次后,还愿意继续留下来的人,大多是被独特的飞盘的“包容”所吸引。

在飞盘场上,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飞盘运动虽然男女同场,但相比于很多需要强对抗和身体接触的竞技运动,飞盘不允许身体对抗,给了体力悬殊的人同场竞技的可能性。更重要的一点,飞盘赛场上不设裁判,犯规与否,需要双方各出一名队员进行协商。如果无法达成一致,那么比赛回到争议发生前的上一个位置,即便是国际级的联赛也是如此。

运动员自行裁决争议的重要依据就是飞盘精神,世界飞盘总会将之概括为:熟知规则、避免犯规及身体接触、公平竞争、积极态度、充分沟通。

除了极强的包容性,和飞盘密切相关的,还有它天然的社交属性。

“工作之后,很少认识新朋友,因为飞盘,我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工作两年的玩家文哲说。一场飞盘活动能容纳18人至36人,且大多是生活方式类似、认同飞盘精神的人,所以在这里也更容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比赛结交的朋友,更有一种团队归属感,沉淀下来的感情也更深。

飞盘能“飞”多远,仍然取决于这项运动本身。目前从事飞盘运动的选手,大都非全职。飞盘在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群众基础薄弱,配套产业没有发展起来。同为观赏性不错的运动,篮球、橄榄球这些运动都已经深度商业化,飞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 2022-07-15 (据《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30710.html 1 飞盘为什么突然火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