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2年11月07日

进出口增速强外贸成绩亮眼

我市延伸助企触角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梁凯 郭传珠

本报讯(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梁凯 郭传珠)2022年上半年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缩短95.1%、99.8%;1至9月,我市口岸进出口货运量52.4万吨,同比增加30.3%;1至9月,全市进出口总值超过93.8亿元,增长67.6%以上,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9.7%……一串串亮眼的数据,印证着我市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强劲,外贸发展成绩优异。今年以来,我市不断聚焦企业需求,延伸助企触角,推动出口优势企业发展,紧抓RCEP红利政策,促进梧州外贸保稳提质。

推动优势出口企业发展

11月2日,随着一艘满载集装箱的来往港澳小型船舶缓缓驶离李家庄码头,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首票货物的出口,这也是梧州口岸首次污水处理设备的清关出口。

“我们早已经有出口计划,但从未接触过外贸业务,不敢贸然开展。在梧州相关部门高效的指导下,首批设备出口的通关过程非常顺畅,我们有信心打开东南亚市场。”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薛东宁说。 该公司是我市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拥有多项专利和科技成果。我市根据企业发展需求“量身定制”政策服务,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助力企业顺利完成首票货物出口,为企业走出国门、开拓东南亚市场提供充分的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外贸营商环境。1至9月,我市“专精特新”企业进出口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对出口优势企业的针对性培塑,对于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综合施策助力企业享受快速、便捷通关服务,助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针对重点、新兴商品,按照“一品一策”方式指导企业规范申报行为、积极采取申请归类预裁定等方式助力企业解决归类疑难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新增4家企业纳入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重点培育企业名录,开展实地培育10余人次。

RCEP政策带来新机遇

随着RCEP政策逐步对各成员国生效,我市外贸企业出口到各成员国的产品关税得到减免,为我市外贸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作为我市塑料制品出口的老牌企业,梧州日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对RCEP国家的市场开拓。“日本是我们的主要客户,我们针对日本市场的需求开发了灭菌的系列塑料产品,让企业稳步发展。”该公司总经理甘惠贞表示,RCEP政策实施以来,公司出口到RCEP成员国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0%,签订超过100份原产地证书。

当前,我市积极推进RCEP落地生效,依托“数据分析+企业调研”模式,精准对接产业企业、找准切入点,“一企一策”帮扶企业优势产品扩大出口,针对我市塑料产品出口靶向开展RCEP原产地规则的政策解读,根据塑料制品成分复杂导致归类难的问题,通过以货物实际状态细化申报要素、结合审单经验形成塑料制品申报指南,引导企业规范申报、减少申报错误,进一步助力我市塑料制品产业发展。1至9月,我市出口塑料制品1.2亿元,同比增长15.8%。

今年以来,我市根据梧州企业出口新需求新动向,多维度开展政策辅导,进一步用好RCEP政策红利,通过挖掘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贸易效应和惠企红利,指导企业破解原产地规则等难题20多项;鼓励企业通过东盟博览会展示产品抢抓订单,引导本地特色企业运用RCEP调整经营策略,深度布局东盟市场;关注并收集梧州特色农副产品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关税减让情况和原产地规则,从优化服务、便利签证、政策宣传等方面同步发力,不断赋能特色农副产品企业搭乘RCEP快车,提高产品在RCEP区域市场的国际竞争力。1至9月,我市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91份,金额1265.52万美元。

--> 2022-11-07 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梁凯 郭传珠 我市延伸助企触角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38916.html 1 进出口增速强外贸成绩亮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