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3年03月08日

全力推动梧州外贸提质升级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以市两会精神为指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记者 罗枚 通讯员 曾燕 容丽媚

本报讯(记者 罗枚 通讯员 曾燕 容丽媚)擘画蓝图启新程,接续奋斗开新局。连日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广大干部群众企业积极学习领会市两会精神,朝着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全力以赴抓落实,从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到紧张忙碌的企业生产车间,处处都是火热的生产场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大做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推动梧州综合保税区高效运转’等内容,明确‘加快打造千亿元、五百亿元产业园区’的目标,深刻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园区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于毅辉说,今年该试验区将围绕光伏新能源、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聚焦龙头企业延链补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靶向”招商,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梧州综保区实现封关运营,全力推进沐邦高科广西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西三鹤六堡茶生态产业园项目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围绕既定目标,砥砺奋勇前行。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的沐邦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配套项目现场,高耸的塔吊左右摆动转运物资,运送材料的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各司其职,抓紧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广西梧州市高新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耀表示,试验区将紧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着力打造广西光伏新能源基地”的目标,加快推进项目进度,预计年内完成建设目标。

项目加速跑,园区企业也在铆足干劲忙生产。试验区里园区各个企业的生产车间机械声轰鸣,一箱箱成品被打包装车发往外地。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秦玉兰说:“去年我们的环保高端装备成功出口到东盟市场,今年我们将抓住RCEP政策带来的机遇积极‘出海’抢订单,全面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梧州国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唐丽萍也表示,今年该公司计划增加智能音响生产线、扬声器半自动生产线、耳机生产线,实现生产、办公全过程信息化、产业化,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

今年2月份刚刚通过国家正式验收的梧州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楼大厅里,海关、税务、市场监管等服务窗口设施一应俱全,企业在这里可以进行“一站式”报关,达到“一次报关、一次放行”的直通关效果。目前试验区正在进行运营前的准备工作,力争综保区尽快实现封关运营。于毅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把握RCEP实施机遇,充分发挥“三区叠加”优势,推动梧州综合保税区高效运转。试验区将全力推动梧州综合保税区尽快实现封关运营。同时,面向大湾区靶向招商,大力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再制造、跨境电商等保税业务,全力打造加工贸易制造中心和保税物流中心,推动梧州外贸提质升级。

--> 2023-03-08 记者 罗枚 通讯员 曾燕 容丽媚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以市两会精神为指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47844.html 1 全力推动梧州外贸提质升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