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3年04月13日

农家“小庭院”发展“大文章”

长洲区抓实“美丽庭院”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史秋兰 黄丽红 李碧燕

本报讯 如今,走进长洲区长洲镇龙华村,能闻到空气中飘散着柚子花香,硬化后的村道路面干净整洁,红花绿叶掩映着美丽的农家庭院,纷至沓来的游客使当地乡村经济相当活跃。村民李锦骏平时喜欢摆弄花草,非常注重自家房前屋后的“形象”,对于“美丽庭院”建设,他有着清晰规划,打算先把自家庭院环境打造好,然后在旁边开一个奶茶店,丰富龙华村乡村旅游元素,也为自己带来经济收入。

这是长洲区抓实“美丽庭院”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展现的生动剪影。据介绍,长洲区聚焦提升人居环境,以“庭院布局美、摆放整齐美、卫生环境美、园林绿化美、家风家训美”为标准。通过微信群、宣传单,持续不断对“美丽庭院”创建意义、标准、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评选要求等进行宣传,营造“家家知晓创建活动、人人动手美化庭院”的良好氛围。

同时,长洲区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表彰活动,对26户美丽庭院进行表彰,让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以美丽庭院示范户为中心,带动该区所有乡镇农户打造“美丽庭院”。

此外,长洲区立足本地文化资源,利用百姓闲置房屋,以“小庭院”做起美丽乡村“大文章”,实现“满眼皆是画,入村即入景”。截至目前,辖区内已改造农村庭院150余处,建设微景观200余处。长洲区还深挖当地乡村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底蕴等乡村传承,实施以民宿、农田、乡风为主的美丽庭院经济建设,把农家院落、乡土味道、农事生产、乡风民俗变成体验型消费产品,打造集“吃、喝、游、购、住”于一体的特色农家乐,激发“美丽庭院”创建内生动力,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据统计,2022年长洲区村集体经济收入1462.97万元,同比增长29.11%。 (史秋兰 黄丽红 李碧燕)

--> 2023-04-13 史秋兰 黄丽红 李碧燕 长洲区抓实“美丽庭院”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50676.html 1 农家“小庭院”发展“大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