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3年04月13日

科技赋能助力民族团结进步

我市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民族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李阳

本报讯(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李阳)“原来我们平常喝的六堡茶的风味是由不同发酵菌共同作用的成果,梧州六堡茶还具备这样的健康价值科学原理啊。”近日,参观市六堡茶产业科普教育基地的茶企代表们感叹说:“我们虽然了解六堡茶制作加工过程,但并不清楚其中的科学原理,通过科技赋能,可以更好地推动六堡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市科技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科研项目为抓手,把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去年以来,该局突出抓好创新驱动和产业振兴,推动在再生资源、医药食品等5大支柱产业获自治区级科技项目53个、科技支持4671万元,累计带动我市企业投入研发资金超过1.4亿元。积极找准科技双创工作与民族区域发展的结合点,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梧州市轻工业研究所(梧州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去年至今累计引进入孵企业262家,毕业企业37家,在孵企业产值超95亿元,产生税收2.08亿元,创业带动民族地区就业3000多人,培育出飞卓林业、车便捷、宙斯科技等一批示范引领的优秀民族企业。

为了推动民族健康事业发展,市科技局还坚持以科研项目为抓手,每年推动市本级医疗卫生科技立项160多项,重点倾斜支持民族区域和民族特色医疗项目,持续20多年推动“沙利度胺治疗地中海贫血”“梧州蛇伤疗法”“鼻咽癌血清学诊断”等科研攻关。其中,梧州蛇伤疗法项目促成了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合作共建国际生物毒素研究中心,获中央引导资金100万元。

此外,市科技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科技创新服务与民族团结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科技帮扶,重点抓好壮乡瑰宝六堡茶“八新双增”科技重大专项等一系列科技重大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民族区域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 2023-04-13 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李阳 我市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民族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50677.html 1 科技赋能助力民族团结进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