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3年04月13日

探寻水稻中的抗病“密码”

——岑溪市梨木镇试验田见闻

记者 郭俊杰 通讯员 韦森文

本报记者 郭俊杰 通讯员 韦森文

气温回暖,万物复苏。沿着岑溪市梨木镇高围村榕树根组的乡间小路,周边田地里的秧苗逐渐吐翠、生机盎然。在一行又一行翠绿的秧苗间,有许多小塑料标识牌依次插在田间。“这是我们镇上的试验田,另一块试验田在南沙村,面积都不大,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日前,梨木镇党委宣传委员李飞霏到试验田查看培育情况。

走进试验田细看,标识牌上分别写着不同的序号。“标识牌的作用是加强稻瘟病鉴定试验田的管理、方便观察记录。”该镇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韦彦和附近村民围蹲在田地里,交流着育苗盘的消毒、种子的处理、播种的数量和方式等试验田培育知识。

“稻瘟病有什么危害?”“稻瘟病相当于水稻‘癌症’,水稻患上后会造成减产甚至颗粒无收,通过在试验田里育种、栽培、耕作,可以有效观察秧苗的生长和苗瘟发病情况,探寻水稻中的抗病‘密码’。”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了自家稻田中出现的问题,而韦彦则耐心地逐一解答村民的疑问。

这是梨木镇稻瘟病圃育苗基地的其中一角。据了解,近年来,广西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在梨木镇共培育稻瘟病圃育苗基地35亩,进行科研项目4项,完成新农药大田药效试验6个,鉴定水稻材料2万多份(次),筛选出抗病材料2500多份(次),为水稻新品种抗性审定提供科学依据。

一片试验田,打通了农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底线。“梨木镇通过试验田筛选出适宜种植的八九个‘优质稻’新品种,应用推广面积1.8万亩。”韦彦说,该镇的农技服务队常常入户下田做好田间考察、技术指导、政策宣传,常态化开展查苗情、墒情、病虫草害情“三查”活动,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 2023-04-13 记者 郭俊杰 通讯员 韦森文 ——岑溪市梨木镇试验田见闻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50678.html 1 探寻水稻中的抗病“密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