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3年04月13日

返乡创业不忘贫困乡亲

藤县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带动地方发展

黄群礼 张寅春 梁议丹

本报讯 当下,藤县聚富达种养专业合作社在该县新庆镇富荣村种植的柚子林满眼翠绿,林中迎风飘扬的国旗十分显眼。

该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汤振兆是当地人,曾外出打过工,也曾当过鞋厂、手表厂的厂长。早些年,在藤县鼓励回乡创业政策的吸引下,汤振兆回乡创业,建设了大型猪舍饲养肉猪,并成立合作社,流转5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优质柚子,吸纳当地群众到合作社务工,帮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不忘党恩,我们以升国旗的方式来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汤振兆说,合作社这些年的发展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当初,启动资金不足,镇里的金融部门拉了他一把,给出最优惠的贷款利率;种养技术不过关,镇里派出科技特派员手把手教他,还选派他到江西南昌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技术培训班学习,提高种养水平;县里的涉农部门免费为他的果园拉接施肥管道、安装单轨运输道,并铺设了3公里的环绕基地产业道路,解决果园的种植、采摘、运输难题。2019年,汤振兆的养殖场遭遇疫情亏损严重,县里及时伸出援手,给他补贴近20万元,使他得以缓过一口气来。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汤振兆的事业蒸蒸日上,他也想方设法回馈社会。他的合作社接纳当地40户困难群众以“金融帮扶”的形式入股,年终每户可分到4000元红利,他的养殖场也优先安排困难群众就业。当选新庆镇商会会长后,汤振兆充分发挥商会作用,成功牵线了6家企业落户新庆,解决了当地1000多人就业。他还介绍镇里近4000名劳动力到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就业,其中60%是困难群众,并动员创业成功人士返乡挂钩帮扶85户困难群众。

(黄群礼 张寅春 梁议丹)

--> 2023-04-13 黄群礼 张寅春 梁议丹 藤县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带动地方发展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50682.html 1 返乡创业不忘贫困乡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