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45-0005
梧州零距离    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旧版入口:梧州日报    西江都市报 (2021年10月10日前数字报)





2023年04月13日

围绕特朗普“封口费”案 美国两党再“斗法”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负责美国共和党籍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封口费”案的民主党籍地方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11日罕见起诉有意就此案作国会质询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吉姆·乔丹,指认其“恐吓、报复、阻挠”相关刑诉进程。

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布拉格要求当地联邦地区法官玛丽·凯·维斯科奇尔裁定,乔丹作为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为调查布拉格处理“封口费”案已发或将发的全部传票无效。

布拉格的律师在起诉书中写道,乔丹和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正参与恐吓、报复与阻挠运动,而非允许该刑事案件正常推进”。起诉书还指认,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自特朗普上月底受刑事指控以来接到上千通电话和电子邮件,不少是“威胁和种族歧视指责”。

美国《纽约时报》称,布拉格起诉标志着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对抗升级。

按美联社的说法,在布拉格一方看来,美国宪法并未授权国会“监督、更别说扰乱正在进行中的州一级”刑事案件,众议院共和党人寻求质询是报复性“骚扰”,“缺乏有效立法目的”。

乔丹等人却认为,纽约检方针对特朗普的调查动用联邦资金,且“封口费”案涉及竞选财务以及检方所称“密谋破坏2016年总统选举”,因而国会有监督权,布拉格起诉是横加阻挠。

美联社称,就国会传票展开法庭争斗可能阻滞共和党人的质询进度,同时激发民主党人对其“玩弄政治、而非解决实质性问题”的批评。

据报道,布拉格借上述诉讼有意阻止前检察官马克·波梅兰茨赴国会众议院作证。乔丹发的传票要求波梅兰茨本月20日闭门作证。

法官维斯科奇尔11日晚些时候没有应原告布拉格请求直接作废该传票,转而安排19日举办听证会,并要求被告乔丹17日前应诉。

波梅兰茨曾针对特朗普商业行为调查多年,去年初在布拉格上任后不久与另一名检察官凯里·邓恩一同请辞,主要原因是难就调查方向达成一致。

波梅兰茨和邓恩原本有意刑事指控特朗普虚报资产已涉嫌诈骗,但布拉格决定不予起诉,转而聚焦“封口费”事宜,促使两人辞职。波梅兰茨去年发布新书批评布拉格的决定,同时称“封口费”案牵涉新法律理论,检方可能难获法官支持。

《纽约时报》称,布拉格律师还把波梅兰茨列为被告,旨在阻止波梅兰茨被迫依法赴国会作证。

特朗普是首名受到刑事指控的美国前总统,已正式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美国专家和媒体认为,特朗普刑事案凸显并加深美国政治和民意撕裂。

--> 2023-04-13 1 1 梧州日报 content_50725.html 1 围绕特朗普“封口费”案 美国两党再“斗法” /enpproperty-->